close

哈囉,我是凡凡爸,

 

十多年前我孩子還小時,都會有家長號召大家一起出去班遊,班遊選擇的地點通常是有教育意義,譬如生態之旅之類的。

 

您們猜猜看,每次班遊時我最討厭什麼事?

 

就是有同學拿著SONYPSP 掌上遊戲機一直玩,結果小朋友都聚集一起看4 吋螢幕大小的PSP小朋友都無心安排的教育體驗,而他的父母也不制止。

 

現在也有這個問題,只是PSP換成智慧型手機。

 

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議題,比如『電視』就是曾經被有些專家學者喊打的對象,包括沈迷,對眼睛不好等等。

我也記得我小時候,我爸媽這一代常在討論的議題是要不要給孩子看『漫畫』?

因為有些學者會討論『漫畫』會對小孩會有什麼危害,譬如小孩會沈迷漫畫而以後無法接受全文字的書本,也包括小孩太愛『漫畫』,會一直看一直看而傷害眼睛。

 

其實每個工具都有其優點與缺點,最大重點在於『內容的選擇』與『使用的方式』,而不是以妖魔化來看新的事物。

 

但對於幼兒,我真的不建議父母讓小孩玩手機,因為即便是五吋大螢幕手機我都覺得太小。

『平版』就很適合,但我強烈建議選擇9~10吋螢幕的,7吋對於幼兒還是小,10吋螢幕的平版是7吋的兩倍大,但價格差不多。

 

有些父母不喜歡孩子使用Pad,因為怕對眼睛不好,或孩子沈迷Pad,這個擔心就像我爸媽那個年代擔心『漫畫』對眼睛不好,或孩子沈迷『漫畫』一樣。

 

但是如果使用方法不對,就真的要擔心!

對於眼睛來說,看看大家是否能答對下面這個題目:

『距離電視兩公尺看兩小時』,與『距離30公分看書30分鐘』哪一個對眼睛比較容易得到近視?

 

很多人會猜『距離電視兩公尺看兩小時』,兩小時耶!而且是『電視』,『電視』比較傷眼。

答案是

其實對於近視來說,只有兩大因素:連續看的時間,以及距離,也就是『睫狀肌』緊繃的程度多久有關(距離越近睫狀肌越緊繃),而與『書』或『電視』無關。

我看到一篇很不錯又實用關於預防近視的文章,該文章中『陳祐瑲眼科醫師』設計一個「近視的危害程度」公式:

近視危險程度= (連續用眼時間(小時)) (用眼距離(公尺))

如果比值小於1時,則不易造成近視。若比值大於1,數字愈高,就愈容易產生近視!

套入公式之後:

『距離電視兩公尺看兩小時』= 1

『距離30公分看書30分鐘』套入公式 = 1.67

 

所以正確的知識是:『距離電視兩公尺看兩小時』比『距離30公分看書30分鐘』來得不傷眼睛。

 

使用平版跟看書其實是一樣的,但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最好是20分鐘以內。

 

有些父母對Pad反感的原因是怕孩子沈迷Pad,這個也是出於謬誤!

 

我換一個例子,當孩子沈迷於『漫畫』時,父母該擔心嗎?

父母該擔心的是『漫畫的內容』是什麼?如果是好漫畫,很有教育意義,孩子沈迷於這種『好漫畫』時您該高興才對。一旦一律禁止看漫畫,也斷絕了『好漫畫』。

父母該做的挑選好的漫畫給孩子,而禁止不好的漫畫。

 

每個孩子都會交朋友,父母要關心孩子交的朋友好不好,而非一律禁止孩子交的朋友。

 

同樣的,當孩子沈迷於『Pad』時,父母該擔心的是沈迷於哪種App

如果孩子『沈迷』於學習英文的PadKaKa,不是很好嗎?

事實上有許多公認非常好的教育App,父母應該參考看看。

 

對於遊戲的App,我個人不建議父母讓幼兒時玩純遊戲的App,尤其是『打鬥』,『射擊』等速度快的App。這類遊戲是否一無是處?也不是,的確可以訓練『眼睛與手』的反應,但這種遊戲需要非常專注的玩,眼睛要死命盯著螢幕,對於眼睛傷害大,而且若要訓練『眼睛與手』的協調,應該是去玩實體的遊戲,譬如玩球等等。

 

另外一旦幼兒接觸『打鬥』,『射擊』等速度快的遊戲App之後,很多小孩對於實體的遊戲失去興趣,只想玩虛擬遊戲,或者對於教育App也失去興趣,他們只想享受快速滑動Pad的快感,因此我強烈建議盡量不要讓幼兒接觸遊戲App,尤其是節奏速度快的遊戲App

 

 

凡凡爸

一位希望孩子快樂學習的爸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板 幼兒 護眼
    全站熱搜

    Miles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