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村上春樹

 

『課綱微調』這件事,讓我感到慚愧,我做過什麼?

當一些人大聲指責這些高中學生時違法時,我百分之百同意!

但是,如果當我們指責這些高中學生時,我們有沒有以10倍的力量,指責『這些教育部大人』!『這些教育部大人』以違法的方式通過『課綱微調』!『這些教育部大人』是『菁英』,是『博士』,更是是掌管『教育部大權』的『五、六十歲的大人』!!

當我們大聲指責這些高中學生的大人們,我們可曾更痛罵過『這些違法的教育部大人』?如果沒有,我們有什麼臉指責不到18歲的年輕人?我們面對這些『這些違法的教育部大人』說了什麼?

 

這是什麼時代了?這是台灣嗎?『課綱微調』如果有正當性,為何要黑箱作業?不敢公佈『課綱微調』的會議記錄?

 

我們想想看,台灣的民主自由,政治透明的爭取是哪一些人替我們爭取來的?是那些依附權力的鷹犬?是那些懂得審慎時勢安命保家的大多數百姓,還是那些願意挺身而出的極少數人,因為那些極少數人不但相信他所受的教育:公義、人權、民主自由的價值觀,而且他們願意去實踐這些道理。

 

我確實知道,那些極少數人的精神,絕對不是那些『教育部大人』,而是教育部要告的學生!

 

2011村上春樹獲頒耶路撒冷文學獎,表彰對人類自由、社會公平、政治民主具貢獻的作家。諷刺的是,頒發獎項的以色列政府,近來空襲迦薩,備受國際和平團體批評。日本輿論因此要求村上春樹為避免被認為支持以色列近來的軍事行動,應拒領該獎項,否則將抵制其作品。但村上春樹在國內外壓力下,仍選擇赴耶路撒冷出席頒獎典禮。他更出人意料地,在以色列總統佩雷斯面前,公開批判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同時一吐作為文學創作者,希望透過描寫微不足道的個人,對抗既有權力和體制的深層意義。

村上春樹於耶路撒冷的英語演講辭中說出了「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道出個人應有的道德勇氣、與對體制霸權的深刻反省,隨即被國際媒體競相轉載,更超越文壇,在國際政治、人權組織間引起廣大迴響。(這段文字摘自『天下雜誌』41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es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