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登輝.jpg民主先生:李登輝過逝 (2020/7/30)
今天不談李登輝的功過,談談我年少時的感受。
大學畢業之前,每當美國總統選舉時,台灣的電視新聞,報紙都會大篇幅報導美國總統的競選過程,朋友也會討論哪一位總統候選人比較好,政策是什麼,同學之間也會辯論,各有自己的支持,那些年代著名的如花生總統卡特,電影明星出身的雷根。
明明美國在選總統,但感覺是”中華民國”在選總統,是一個很自然,又奇怪的感覺,因為那個年代,老百姓沒有權利選總統的,我們的總統就像自己的父親,一直就是父親,父親不是用來選的,而是生來就是我的父親。反而美國總統,到像是我們選出來的總統。
我還記得第一次民選總統時(1996),李登輝 vs 彭明敏, 那種感覺也很奇怪,我從美國選民變成中華民國選民的感覺,真的要用選票選出自己的支持對象,用選票選出自己的父親,很矛盾的感覺,這就是從戒嚴過渡到民主的不適應。
我還記得李登輝第一次民選當選總統之後,不到三天召開總統記者會,我看過上百次的美國總統記者會,卻第一次看到我們的總統開記者會,我心裡非常興奮與好奇,好像第一次去動物園看熊貓一樣,我們的總統『竟然淪落到』被記者詢問的對象。
記者會開完後,我感到莫名的感動,我感受到我們的總統不再是神了,走下神壇,也讓我們走向民主的道路,我們可以喜歡或討厭我們的總統,當你討厭總統時,不需感到內疚,也不用怕被關,我喜歡這樣。
arrow
arrow

    Miles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