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成功,你得擁有高度好奇心,像個孩子般看世界

如果你是一間有才華、有天賦的公司,那你不能浪費這份潛能,「要做只有你做得到、而別人做不來的事,」如果別人也能做到,就讓別人做。

~黃仁勳
https://tinyurl.com/mysm9cf9

2020年7月8日,一個歷史性的時刻,近年主力發展AI運算的繪圖晶片廠輝達(Nvidia),市值首度超越電腦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股價收於408.6元,比一年前成長160%,市值逾2,513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7.4兆),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晶片公司,也昭示了AI運算時代到來。

輝達被華爾街看好,主因是該公司近幾年已將其核心業務,由原本的GPU繪圖晶片,拓展到資料中心、自駕車和AI等領域。

在這背後推動轉型的,是去年甫被《哈佛商業評論》選為最佳CEO的台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


講到激動時,他甚至會手握拳,捶自己左胸心臟位置,強調領導者做決策時,不必怕輸,不必怕失去權力或面子,「只要對得起自己,即使失敗了,也不會失去信任,」「唯有當你欺騙自己、不肯承認錯誤,才會失去人們信任。」

究竟一間繪圖晶片公司,擁有什麼DNA,能成為全球一流軟硬體科技公司的軍火庫?以下是專訪紀要。

要成功,你得擁有高度好奇心,像個孩子般看世界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早在2010年,你就有勇氣帶領輝達布局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當時並不熱門的領域?

黃仁勳答(以下簡稱答):與其說勇氣,不如說是好奇心。要成功,你得擁有高度的好奇心,要一直問:如果這樣做,是不是會變得很棒、很令人驚嘆、很美妙?這是一種想像未來的方式。

與其說(領先布局)是一種受苦、掙扎的過程,這其實更像在玩,你要像個孩子般看世界,不要變得犬儒。

問:當時你怎麼想?為何認為這是未來?

答:當我第一次認識深度學習(編按:人工智慧的次領域)研究者,向我解釋這套系統的未來,你可以想像,這會是很有潛力的技術。就像你第一次認識一個小孩,你會馬上察覺,這個小孩有潛能。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如果我們持續往這方向研究,有一天會非常驚人。第二個想法是,我們可以為人工智慧增添許多價值,做出很大的貢獻。
要成功,你得擁有高度好奇心,要像個孩子般看世界,不要變得犬儒。

轉型不只是下命令,而是描繪出未來
問:2010年,你將輝達重新定義為人工智慧運算公司,不再只是繪圖晶片公司,這過程經歷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答:要改變一間公司的方向很難,包括員工、你自己、客戶,都會驅使你往舊的方向走。就像一條河,在原先的河道上湍流非常快速,要改變水流的方向,是非常困難的。

你只能每天、每天,一點、一點的改變,每天說關於新的方向、新的未來的故事,就像傳道一樣,每天我都試著說服我的公司。因為這不只是命令,而是你得描繪出新的未來。

問:在管理層次,什麼是最難的?是改變心態嗎?還是如何在新舊事業間配置資源?

答:形隨意轉(body follows the mind),改變心態最重要,心態改了,其他事都只是管理實務。告訴員工這個多做一點、那個少做一點,這很簡單;但要激發人心,讓人們願意相信你所想的、相信你的心,很難。

問:你很有領袖魅力,應該很容易取得員工信任吧?

答:這其實不是信任。他們信任我,但他們未必能理解。首先必須理解,其次才是相信,這攸關我怎麼去描繪願景,讓每個人都可以往那方向前進。

問:你怎麼讓員工理解?是用E-mail嗎?口語溝通嗎?

答:各種方法,不管是出現新的事證,或有關人工智慧的成功故事,或公司內有任何小小進展,我都得表揚、慶祝。

就像你在養小孩,當他們做了好的事情,你要馬上鼓勵:「喔,這太棒了!」當你看到別人做了什麼很好的事,你也要說:「嘿!你看看他做得很好。」經營公司跟養育一個小孩其實很像。

不要浪費才能,在別人已經做得夠好的事情上
問:這種漸進式的轉向,跟過去你進軍手機處理器市場很不同。當時你花了公司營收約兩成去購併企業跟研發產品。

答:我們開發Tegra(輝達手機處理器產品名稱)時,我以為我們可以對手機處理器有很獨特的貢獻。但世界變得很快,4年之後,產業從3G升級到4G。3G時代,手機通訊基頻市場有很多玩家;但4G時,只有高通,他們做得很好,幾乎宰制了市場。

我們為什麼要浪費才能,在別人已經做得夠好的事情上?

問:這是你決定退出手機市場的主因嗎?

答:這是巨大的改變,使我們幾乎不可能在行動裝置市場成功,而且後來,大家都可以做手機處理器了,同時高通在這產業占有一個很強大的位置。

所以我(向同仁)說,大家都可以做這件事,對我們來說不獨特了,我們退出吧。

問:這對你來說是很難的決策嗎?

答:不。

問:你花了多少時間決定退出?

答:只有一天。當時我問自己:高通如此強勁,我們還能持續對行動裝置市場做出貢獻嗎?這個產業還需要我們嗎?如果這個市場跟產業已經發展得夠好了,那我們為什麼還要浪費才能,在別人已經做得夠好的事情上?

我不記得確切是哪一天,但那天,我發了封E-mail給所有管理階層說:「夥伴們,我們再也無法在這產業做出獨特貢獻,這產業已經不需要我們,讓我們退出吧。」

問:很多老闆做出這類決策時,員工會抗拒,認為市場還有發展,畢竟當時你們仍是手機處理器市場第五名,那時有人對你說類似的話嗎?

答:的確,當時這還是一筆大生意,每年有好幾億美元。但沒有人這樣對我說。
不是因為我的命令不能被質疑,事實上,我常把意見丟到檯面上,每個人都可以批評。員工批評或質疑我的策略,我是沒有任何芥蒂的。

但這(退出手機市場)無關於策略,關乎你存在的意義。

什麼樣的工作是Nvidia應該做的?(舉起右手4指條列關鍵問題)我們應該做只能賺錢的事嗎?我們應該做有「一些」市占率的事嗎?那是我們的標準嗎?或者,我們該做只有我們能做到的事?

做只有我們能做到的事,那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問:這是你們公司的DNA嗎?

答:沒錯,獨特的人才、獨特的公司,應該做獨特的事。如果別人也可以做到,那就不獨特了。

我們是間有天賦的公司,而我是這間有天賦的公司的CEO。花個一秒想想,這世上有多少人,有多少公司可以說,我在我所做的事情上是全世界最好的?幾乎沒有!你對你的員工、對你的公司都有責任,你不能浪費這不可思議的才華。

好戰鬥,景仰拳王阿里、李小龍
問:你很強調獨特與意義,是否在成長過程中,有任何人這樣告訴過你?或你有什麼模範,讓你有這樣的信念?

答:我景仰很多人,包括藝術家、作家、運動員、商人等等,例如穆罕默德.阿里(拳王),李小龍也是我的英雄,一個那麼年輕的人,對世界有非常大的影響,你必須仰慕他。還有張忠謀,他對世界的貢獻,你沒辦法不景仰。

問:你提到拳王與李小龍,很多人說你像拳擊手。

答:是,我很擅長戰鬥。

問:你的朋友也提到,你很有危機意識。

答:我是個很有警覺性的人,我一直在工作、一直很專注,不一定是對危機有感覺,而是對所有事情都很敏感,對我的公司、對我身邊的人,對這產業正在發生什麼事,這可能跟我總是在思考有關。

只有不能承認自己錯誤的人,會失去人們的信任
問:這也包括你對手機產業的敏感。那手機處理器的挫敗,對輝達後來的發展有影響嗎?

答: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奇怪,但沒有。

問:為什麼?

答:因為我並不怕輸,輸對我而言不代表任何意義。我們試圖想做行動裝置的生意但失敗了,那又怎麼樣?

我認為,生意上的失敗並不重要,而是我們有沒有學到些什麼?看起來我們並沒有浪費任何錢,也沒有浪費時間,我們盡所能做得最好了。

問:台灣很多創業家,一開始也不怕輸,但當他們成功之後,變得很怕失敗,所以就按著老路走,因為有太多東西可以失去。

答:你可能失去你的職位、失去你的權力,你有可能失去很多錢,而且你可能失去你的面子(手指自己的臉)。

問:那你為什麼不怕?

答:我從來不在乎錢,我小時候並沒有零用錢,我媽總是說「如果你需要錢,儘管跟我說,」但我從來沒跟她要過。

我並不在乎別人怎麼想,我只在乎自己怎麼想。如果我對公司、對員工、對我所愛的人、對我自己感到驕傲,那就夠了。

最重要的是,我有沒有從中學到任何事?我永遠都在談的是學習、學習、學習、學習、學習。如果你不嘗試,那你就沒辦法學習。所以失敗對我而言,從來就不算什麼。

問:你也不怕丟臉、不怕失去權力嗎?

答:唯有人們對你失去信念時,你才會失去權力。唯有當你欺騙自己,人們才會對你失去信心(手握拳比自己胸口)。

如果我犯了任何錯,我會承認,只要對得起自己,從失敗中學到了事情,那人們不會對你失去信任。只有那些不能承認自己錯誤的人,才會失去人們的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es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