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12

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的作者,俄國大文豪)有一次問一位傭兵

『你喜歡殺人嗎?你看起來似乎是很溫和的人』

傭兵說『我一點也不喜歡殺人,不要說人,我每次看到動物被殺的時候,我心裡都很難過』。

『那你為什麼選擇這種最糟糕的職業?』

傭兵低頭回答:『因為我可以每星期賺得十塊盧幣,我沒有辦法,我得為了生活啊!』

『那當你扣下扳機的時候,你心理一定很難過吧?』

『說真的,我沒有什麼感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戰場上殺人時我沒有什麼感覺』

 

托爾斯泰聽完之後,他不知該再說什麼。

 

但托爾斯泰反而深思了一件事,他嘆了一口長氣說:

『我忽然想到,其實我們不也跟那位傭兵一樣?我們平常在家裡,跟朋友在一起都是那樣的正常,我們可能都是會想去發揮愛心,但,一旦我們面對自己的職業時,我們不是常常也變得很殘忍,為了那些盧幣,我們時常做出跟平常不一樣的事,但一點也不會感到不安,而且理直氣壯!』

 

在職場上,有許多的引誘,我要以托爾斯泰為明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es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