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三、四歲的時候吧?

手裡拿著五毛錢,應該是跟媽媽討的,媽媽說你可以到附近的雜貨店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錢這個東西,也是手裡第一次拿著錢,那時的我,感覺自己好像握有一股神奇的力量!

到了店裡,東看西看,我肯定是看遍所有的餅乾、糖果,也猶豫不決了許久,終於下定決心買『牙膏巧克力』,我將握著五毛錢的手掌張開,另一隻手緊握著『牙膏巧克力』,心裡迫不急待將蓋子打開,我看著老闆說我要這個。老闆看著我手上的錢,不知為什麼等了幾秒鐘才告訴我,這個要一塊錢,你還差五毛錢。我眼睛望著他,似懂非懂,但終於明白,我的錢不夠。我這時好像面臨人生的悲劇,什麼,我吃不到『牙膏巧克力』,我手裡還是緊握著『牙膏巧克力』,不知該怎麼辦?眼睛還是看著老闆,心理想著甜美巧克力的滋味,可是,難道,為什麼,五毛錢也是錢啊.....老闆跟我就這樣對看了一陣子...

就在這時候,不知從拿裡鑽出一個大哥哥,拿出錢給老闆,說不夠的他付,記憶中他有點胖,他付完就說小弟弟你可以拿回家了。我望著他,好久才迸出一聲謝謝。我趕緊跑回家,心理想的卻不是巧克力,而是趕緊跑回家告訴媽媽。一看到媽媽,就告訴她有個大哥哥幫我付錢的事,結果媽媽又拿出五毛叫我趕緊回去還人家。我又跑跑跑,到了店裡大哥哥已經不見人影了。

我一直很清楚記得這件事,這件事影響我很大,對我而言就是一位陌生人對我伸出友誼之手,將我從溺水中救出來。長大之後,我一到雜貨店或便利店,我常常不經意地看看有沒有小孩在附近,有沒有哪一位小孩付不出錢的時候,我一定搶先幫他補錢。

廣告中是男孩等到下雨天,希望歹到機會幫女孩撐傘。我則是想歹到機會,幫小孩付錢,因為每想到那件事,我都覺得好溫暖好溫暖,人有善心最美,最動人。

2011/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es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